close

前幾天看到公視爸媽囧很大在播子女教養方式的節目,
讓我覺得為什麼教養子只能用傳統管教或民主管教呢?
為什麼不能用綜合的方式來做…

幾個月前有個不認識的女學生
因為手機沒電了要跟我借電話打給他老媽
我覺得他認為我理所當然要借電話給他
而不會自己去打公共電話之類的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孩子==>被寵壞的孩子
或許你會說我以偏蓋全…
但這種孩子很少嗎?我想未必…
一個高中生如果連跟同學借手機、電話卡、零錢都借不到的話
那未免也太神奇了吧…

當我們在抱怨小孩時
我們有沒有想過…是不是我們的教養方式有問題呢?
我們覺看看這篇文章(剛剛搜尋到的)
愛的教育給了我們什麼呢?
又讓我們失去了什麼?
真的值得嗎?

凱莉(寫痞子英雄那一個)曾在blog中寫到
(其實我也是1個小時前才看到的…現學現賣…)
別人總稱讚他的小孩都會乖乖吃飯
而不用在那邊騙小孩吃飯?
因為他讓小孩知道你現在不吃
你就要等到下一餐才有的吃
這就是他小孩乖乖吃飯的原因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跟你的小孩當朋友
從小就養成他高興吃就吃
高興不吃就不吃
那…是不是今天你煮的是義大利麵
而小孩想吃炒飯…然後就完全不吃了呢?

教養方式沒有絕對
不管是威權或民主方式都有它的使用時機
小時候適合用威權
隨著年齡慢慢增長當然可以慢慢放寬
但…你還是有你的底限
而且你也清楚的讓你的小孩知道他不能跨越那條線
(這…不是一樣是威權嗎?)
為什麼節目上認定這是與孩子做朋友而不是威權呢?
明明就是二種方式並用
根本就沒有必要在那邊爭論啊

人總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來做
小孩當然喜歡朋友的方式啊
跟家人出去逛到不錯的衣服什麼
爸媽就會買給你…因為他是你的朋友
你會贊同孩子的想法跟見解
如果是威權的呢?怎麼又拿錢去買衣服
即使你說衣服很好看很適合我都一樣…
因為父母看到是你買了一大堆的衣服…

這只是我看完節目的想法
我不期望有人會跟我有相同的看法

如果以節目上看到的情況的話
我覺得我應該會被踏伐吧…
你可以看看就好…不需要跟我那麼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