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好久沒寫關後感了…
難得假日無聊看了太陽與海的教室,
就順便來寫寫吧。

看完整部日劇的感覺是…
這部應該是繼「女王的教室」之後算不錯的校園日劇,
整部戲劇圍繞在升學主義的議題之下,
帶出學校只重視升學,
漠視學生其他教育的現象。

給我第一個感覺是…
這個不就是現在的台灣嗎?
有多少學校把非升學科目拿來上升學課程?
有多少學校要上第8節輔導課?而且把輔導課拿來上正式課程呢?
有多少學校只重視課業好的學生呢?
(據我所知…某些學校的資優班擁有全校最好的設備、師資、資源…
而其他非資優班的學生呢?就像二等學生一樣…什麼都是較差的)

雖然我們偉大的教育部推行12年國教,
但是說真的12年國教真的還不是那麼完善,
甚至還用了高中職免學費…
(其實免學費還是有排富條款的…)
但說真的,12年國教真的有那個必要嗎? 

回歸正題…
我們來看看教育部最近在做什麼??
前一陣子應該家長團體要求,
要要求教師10點前必需接聽家長的電話,
這個算合理的嗎?
你不是說教師一天要工作8小時嗎?
假設與一般公務人一樣好了應該也只是早上8點到傍晚5點半吧,
為什麼晚上10點了還要接電話呢?
疑…教育部這時候給的答案很妙了…
因為是責任制的啊…
奇怪了…你這個不是跟竹科裡面的一樣嗎?
一天上班8小時,做不完的你自己無薪加班吧…我們是採責任制的啦…
我很好奇…那為什麼家長不在一般上班時間打電話來學校
或者是親至到學校找老師呢?
我想理由一定是…家長也要上班啊…當然等下班再說囉
那老師當然也可以說…我也下班了…要講上班時間再來說吧

還有一個點很奇怪…
為什麼隨便一個家長聯盟的一個要求就可以要政府更改政策,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組個"全國人民聯盟" ,
要求政府機關晚上10點前都必需有人留守,
因為我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來辦理私事呢?

台灣的教育真的是一整個超級畸型,
東學一點、西學一點…
只聽自己想聽的部份,其他的部份自行省略…
敢出聲吵的才是老大…不會吵的就不用管他,
政客教育政策改來改去,
老是用自以為事的方式在炒作教育…
每一任官員都要提出與之前的官員不一樣的政策,
這樣才顯得自己有在做事(也才有政績)…
也不管最後做出來的是怎樣的東西?
到底可不可行…
總是以超級理想化的方式在處理事情…

看看前一陣子的北北基基測就知道,
整個完全就是一個大笑話,
說也真奇怪…為什麼宣佈要辦北北基的時候教育部並阻止呢?
一定要等到辦理失敗了…被炮轟的很慘的時候才要出面停辦呢?
說穿了還不是政黨操作,
像這種政治操弄的教育真是讓人痛心…

再來…看看台灣在推的人本教育,
說真的…也只能學半套,
另一部份完全都沒學到…
造成現在這麼多社會的問題,
真的讓人一整個無言啊。
看看我們的社會造就了多少的怪獸家長…
也造就了多少的社會問題?
還是一樣一直都沒有解決…

就像劇中最後講到的修業不足的部份一樣,
如果發生在台灣,我想也跟日本的方式差不多吧。
教育部因受到強大的家長壓力…一定還是會放行…
那守法與不守法有差嗎?
是不是遵守規則的人就是笨蛋呢?

就像劇中最後講的
用這種取巧的方式得到的勝利,你真的會高興嗎?
我想以我們現在的教育來說,
大多數的人還是會覺得「我就是勝利了啊,管它是用什麼方法的」!
這樣教導出來的下一代,真的好嗎?

說真的,我很佩服日本人,
他們的想法總是超前太多,
他們想得到的議題總是那麼前衛,
雖然這部日劇是2008年的,但是卻還是可以給人不同的思考面向,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