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行一直在鼓吹使用電子帳單
但電子帳單真的比較好嗎?
對一般消費者真的比較有益嗎?
這個一直讓我心中存有疑問…

非常明顯的我們可以發現
銀行可以節省油印費和郵寄費用
對銀行來說每年至少可以節省到幾百萬
不出幾年…就可以把推行電子帳單所使用的傳銷費用回收
而且還可以節省掉公司的成本

對消費者而言呢?真的有利嗎?
簡單的算一算好了…
如果你用銀行轉帳繳費的
那你每個月得多花17元的轉帳費
如果你還是要拿到超商、銀行臨櫃繳費的
那你一樣必需自己將帳單印出來
再拿去繳費
但這樣銀行稱為可以保護地球
減少紙張使用的理由就不存在了

再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
電子帳單真的能代表實際的帳單嗎?
我看未必…使用電子產品所產生的風險遠高於實體帳單
你必需考慮你的email可能發生的問題
如mail主機當機、電腦中毒…
其中最嚴重的是…mail遺失沒收到
甚至你必需考量到個人隱私的問題
有那間銀行有為帳單加密嗎?有設立特別的安全機制嗎?
我想沒有…那只要你的電腦中木馬或後門
別人就可以拿到你的所有信用卡資料…
那問題就非常嚴重了
不再是小小的17元的轉帳費用

而且電子帳單比起實體帳單真的不易保存
那天mail主機突然毀損或當機
那…你的資料就全部消失
完全拿不出任何證據或證明...
你有辦法跟你的E-mail主機商索賠嗎?
我想那是沒辦法的…
你可以仔細的研究一下當初在申請服務時,
所勾選的同意條款有那些。 

全面推行電子帳單而省略實體帳單真的適合嗎?
我覺得並不適合
對消費者而言…它的風險真的比較大
而且必需自己幫銀行多負擔郵寄及印刷費用
若是以環保為理由…
那為何銀行為減少帳單中所夾帶的廣告紙張呢?
而要消費者去申請電子帳單
況且與其推行電子帳單
為何不推行整合帳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