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適合教育從業人員及為人父母看的書
我覺得裡面的描述與事實非常貼近
之所以說非常貼近呢
是因為以前我國中時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
雖然我不是受害者…
但我也曾是那個加害者之一。

我覺得這本書很不錯的地方在於它是用心理學的角度切入
讓你可以直接了解問題的嚴重
如果你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經歷過類似的過程
那我會建議你可以看看
看看校園霸凌的恐佈

或許你會覺得你看完之後沒什麼感覺
那我可以告訴你…依我的經驗
通常班級裡不止一個帶頭者…而是有好幾個
而且像書上寫的我覺得算是還好而已
我看到的是直接拿西瓜刀到校園內
然後拿著刀子砍同學坐的椅子
如果…你是那個坐在椅子上的同學?
你心裡作何感想…如果那個同學是你的子女…你又覺得怎麼樣呢?
萬一一個失手…我想應該也傷的不輕吧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在於
它有教你如何檢測子女是否有受霸凌
以及當你發現子女受到霸凌時該如何處理
我覺得這二點真的很不錯
雖然它不見得完全適合用在台灣
但至少是滿值得學習的

霸凌徵兆檢測一覽表
1、最近孩子的東西經常不見
2、不想讓爸媽看學校的筆記本和課本
3、不願意在爸媽面前做功課
4、對金錢的要求增加,或從爸媽的皮包裡面偷錢
5、希望爸媽不要去參加學校的活動
6、馬上就認錯、道歉
7、不再拿出學校的通知單和聯絡簿
8、發呆的頻率變高,無所事事的時間增加
9、看起來像是故作開朗
10、當爸媽打算詳細詢問學校發生的具體事情時,孩子就會生氣
11、問到學校的事情時,不具體回答,只說「沒有」、「還好」
12、在談話中沒有出現朋友的名字
13、對學校沒有怨言或不滿
14、過度在意家長會、個人面談的內容
15、睡眠品質不好,會作惡夢而在半夜驚醒
16、出現倦怠、疲勞、沒有幹勁
17、出現原因不明的頭痛、肚子痛、嘔吐、食慾不好、消瘦等身體症狀
18、對什麼事情都自暴自棄
19、不再玩以前很喜歡的電動玩具
20、對一點點的聲音就很敏感
21、毫無來由地煩躁
22、不想讓爸媽看見自己的身體,不想和爸媽一起洗澡  ===>台灣應該不太會出現這種畫面
23、背著爸媽清洗衣服、制服、鞋子
24、聽到朋友打電話來的時候會嚇一跳
25、突然和從來沒有交集的孩子混在一起(不自然的交友關係)
26、出現出乎意料的違法行為(偷竊等等)
27、不想外出;外出的時候會一直注意四周
28、花錢如流水
29、成績下滑
30、變得非常健忘
31、自殘行為(割腕等等)
32、暗示「死亡」的紙條、日記

如何解決霸凌問題 ===>家長能做的、該做的及絕不能做的事!
一、保護受害人

  1. 向學校請假
  2. 充分取得孩子的信任
  3. 不讓孩子單獨外出
  4. 不要強迫孩子說霸凌的狀況
  5. 和孩子開心地度過在家裡的時間
  6. 務必完全相信孩子說的話
  7. 絕不能認為被欺負的孩子也有問題
  8. 不讓孩子和霸凌問題對立,但也不讓孩子忍耐
  9. 和校方對談之前,一定要先取得孩子的認同

二、消除霸凌問題

  1. 和學校對談的時候,請校長、副校長共同參與(亦可請第一線的教務主任、訓導主任)
  2. 對談不是「議論」,而是傳達事實(明確告訴學校發生霸凌事件)
  3. 解決霸凌問題和追究責任要分開進行
  4. 不全權交給校方解決
  5. 告訴加害人(包括其父母)
  6. 讓全班同學都知道(包括所有家長)
  7. 讓全校都知道
  8. 防範霸凌問題再度發生的方法
  9. 「轉學」的方法 (這是最後的方式)

 

校園霸凌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若未及時發現做適當的處理
其後續將無法想像…
我覺得這是一本寫的滿不錯的書
很值得給教育相關從業人員及(可能)為人父母者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