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預期虎媽的戰歌應該是一種不錯的書,
畢竟它在國外掀起不少言論討論…
但我的期待錯了,
我發覺它不適用於一般平民百性,
像我這種平民根本就沒學過鋼琴這類的訓練,
也沒有錢可以陪伴著自己的小孩天天練琴,
更別談從小培育小孩找家教學琴…。
富裕家庭的精英教育方式,可說在書中一覽無遺…

雖然明知道這種精英式的教育不適用於一般人,
但是它還是有些觀念值得借鏡的:
1、別把你的孩子當朋友,該打的時候還是要打…
    曾幾何時,臺灣到處充滿了愛的教育的聲浪,
    殊不知是愛的教育還是溺愛的教育?
    溺愛的教育當就出來的孩子,
    真的有比較好嗎?
    這種例子不需要辯論,時間會證明一切?
    只是孩子的一生只有一次,你確定要拿自己的孩子來實驗嗎?
    看看陳凱倫的兒子,自己再好好的想想吧!

2、經濟能力許可的話養隻寵物吧
  家裡養隻寵物可以讓家裡充滿活力,
  即使家人正處於冷戰時期,
  寵物仍然是家人的共通話題,
  也是打破局面的契機。
  順便訓練一下孩子的責任感也是不錯的,
  但必需先跟孩子講好。

3、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勢必會有衝突
  在孩子從小到大的過程之中,
  必定會因與孩子的觀念不同有所爭執,
  這個過程是必經的過程。
  一個不成熟小孩的看法必定與成人有所差異,
  或許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成人是對的,
  但傾聽孩子心中的聲音也是很重要的,
  畢竟成長的過程有人提把比跌跌撞撞自己成長要來得好,
  適時的拉自己孩子一把吧。

說真的…這本書我沒看完…
看一半左右就覺得它真的不適合我這種鄉下土包子,
暨沒錢也沒才…要我照書參考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就……
或許書中最主要的是中國式的教育的部份吧?
但我看到的卻是這樣…或許你有別的感受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